辟谣池 | 汤,煲越久越好吗?

中国好营养 2019-11-15

  Q: 汤,煲越久越好吗?

  

  煲汤时间适度加长有助于营养物质在汤中释放,但随着煲煮时间的延长,虽然总氮会增加些许,但相当一部分耐热性不高的维生素却被破坏了,总体的营养价值呈现递减,更重要的是主要的营养成分还是留在肉以及其他用于煲汤的食材中。

  因此“煲汤时间越长,汤中的营养价值就越高”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Q: 铁锅炒菜,可以补铁?!

  

  用铁锅炒菜的确能提高菜肴当中的铁含量,但问题是这个增加的铁量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

  在化学和物理作用影响下,用铁锅炒菜释出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人体对其的吸收率不到3%,达不到显著补铁的目的,不能作为补充铁的主要来源。

  食物中的铁才是我们补铁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富含血红素铁的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动物红肉是我们的首选。

  Q: 药酒,有营养保健功能吗?

  

  很多人认为酒是一种溶媒,将其与中草药或动物或植物浸泡一段时间溶混后,可以借助酒力,把一些“有效物质”“营养物质”提取出来,喝了这些所谓的药酒能滋补身体,甚至治病,是个很有营养的东西。

  但在2018年8月23日世界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发布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组的最新分析数据,明确了酒精对健康的危害,即:饮酒的安全剂量为零,喝一点对健康都有害。

  真诚地提醒大家,药酒既是药又是酒,有营养的说法不靠谱,不能随便喝!食物溶解于酒精中的营养含量有限,不如直接吃下去吸收的营养更多!

  

  作者 | 王钦先

  编辑丨Ying

  校对丨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