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863093_SM.jpg

女人一生四大“营养转折”,你在哪一个?

中国好营养 2019-08-27

  青春期、备孕期、更年期、老年期,女人一生重要的四个营养关键转折。

  女神节,我们选择了对这4个营养阶段较擅长的4名女性营养师,送给你一份专属的营养礼物。

  

  青春期女孩子正值身体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主要体现在身高、体重以及第二性征的变化。

  *女孩子的整个青春期:体重每年增加约4-5kg、身高平均每年增加约10-20cm、第二性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臀部、乳房和皮下脂肪比例的增加,上述过程持续时间大约2年左右。

  在这个阶段,女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活跃的阶段,一方面会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对营养素的消耗也比增加很多,因此很容出现营养素缺乏的问题。

  青春期女孩の营养缺乏自查表

  青春期出现延迟或者闭经情况

  

  经常疲倦、犯困、头晕眼花

  

  生长发育不良

  

  如果出现上述营养问题

  洒脱青年建议你

  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中要做到这4点

  

  

  

  

  

  备孕期女性是全家关注的重点,备孕期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受精卵的质量。

  因此,备孕期间调整身体的营养状况是一个重要任务。

  2个角度 ↑调整↓ 备孕营养

  (一)体重管理

  备孕期的体重,过胖或过瘦都不利于怀孕;即便成功怀孕了也会对孕期以及胎儿的健康状况有所影响,例如增加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因此备孕期将体重调整到正常范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在备孕期BMI维持在18.5-23.9为宜。

  (二)注重补充叶酸、铁、碘、钙等营养素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在备孕期女性需要重视的营养素就是我们上述提到叶酸、铁、碘等。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生理和心理状况都会发生变化,这主要是由于雌激素的减少所致。

  *比如更年期更容易出现腹部脂肪堆积导致体型改变;内脏脂肪堆积导致易患一些诸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疾病;同时有些女性还会出现肌肉丢失以及缺钙等问题。

  上述问题在更年期女性身上,发生机率高达80%左右,为了避免问题发生,需要从生活方式上加以重视。

  更年期,需要重视の三个营养锦囊

  

  

  

   *更年期女性の钙流失

  对于更年期女性的钙流失的问题,目前也是非常普遍,预防钙流失最好的方法除了上面讲到的运动之外,再就是需要养成喝牛奶的好习惯。

  牛奶是补充日常钙质的良好来源,平均100ml牛奶含100mg左右的钙质,每天摄入300-500ml牛奶,可以补充一天丰富的钙质。

  虽然更年期的女性钙流失属于生理反应,但是尽可能的多补充一些钙质还是有好处的,可以延缓钙的流失。

  

  家有一老,胜似一宝。

  母亲往往是整个家族的精神支柱。因此老年女性的健康问题都会是全家关注的重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许多生理功能都出现了各种情况的衰退,例如牙齿会逐渐脱落,从而导致对食物的消化功能减弱,同时各脏器、心脑功能、视觉、听觉也会出现衰退,还会出现比更年期更加容易出现的肌肉萎缩等情况,这些都严重危害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

  在今天的中国,女性今天对整个家庭来说价值往往超过半边天,为了家庭和工作辛苦操劳一生,到了老年理应得到更好的关爱和照料。

  老年女性这样做,健康又有范

  

  

  

  

  

  

  内容来源于 注册营养师 于良

  版权归中国好营养所有,未经授权不予转载

  编辑 / 魏安妮

  插图 / 小五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