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7424181_SM.jpg

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责任

中国好营养 2019-08-16

  

  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均建议,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应给予纯母乳喂养,既是不需要喂给任何一种其他食品。

  当婴儿满6个月后,应及时地、合理地添加辅食,同时应继续保持母乳喂养,一直到儿童2岁。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主任——汪之顼更是提出:

  母乳喂养

  不是妈妈一个人的责任

  正视母乳喂养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母乳喂养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只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做法得当,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如母婴疾病、早产等,正常足月出生婴儿,一般都应该能获得成功的母乳喂养。

  但必须要说的是,母乳喂养也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

  因此,经过调研,我们国家的母乳喂养率并不高,包括6月龄内的纯母乳喂养率和半岁以后持续的母乳喂养比例,都需要促进和提高。

  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包括母婴双方内在的生物性因素,以及家庭/家人朋友、医院/医护人员、生活/工作环境等社会性因素。

  关注点应该包括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对母乳分泌规律认识,母乳喂养方法技能和婴儿养育知识的了解,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医护人员和社会的支持帮助。

  科学看待乳母和新生儿的生理特点

  婴儿初生后数日是挑战和考验母乳喂养的第一个时间点。有几个事实需要了解:

  母乳的分泌并不是在婴儿出生后突然大量产生的,正常的泌乳是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

  婴儿出生后的2-3天母乳的分泌量并不多,第一天可能很少,然后逐渐增加。而新生婴儿的胃容量也很小。

  新生婴儿体内有一定的能量储备,在少量初乳的支持下,并不是很容易被饿坏的。

  婴儿出生后,母体内激素改变,婴儿吸吮乳头,是启动和促进母乳分泌的重要条件。

  产妇要得到充分休息,并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情,才能促进乳汁分泌。

  家长的焦虑和匆匆使用配方粉喂养,很容易造成母乳喂养失败。

  医务人员对母乳的指导需要良好的医患关系为前提。

  因此,在婴儿出生后,产妇和家庭成员都需要充分认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认识到母乳分泌的规律。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密切配合,为成功纯母乳喂养做出最大努力。

  全社会的支持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重返职场,乳母和宝宝遇到又一大挑战。

  现代社会,背奶一族的出现反映了妈妈和宝宝的无奈和努力。

  这显然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帮助。延长哺乳假期是许多哺乳妈妈的愿望,但没有社会劳动和保障制度配合,更长哺乳假期会损伤妇女的就业竞争力。

  从人口生产的社会贡献角度考虑,确保婴幼儿获得母乳喂养所需的时间成本应该由家庭、社会和配偶双方雇主承担。

  重新回到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宣传口号:母乳哺育,生命之根。这个口号对宣传母乳喂养的重要性特别有意义。

  出生之前的胎儿,脐带是生命之根;

  出生之后的婴儿,母乳喂养是下一个成就健康生命的基础。

  心形动态分割线

  母乳喂养,爱是唯一!

  母乳喂养,用爱坚持!

  母亲节  情人节 分割线

  母乳哺育,生命之根!

  Breastfeeding, foundation of life.

  用行动和态度支持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