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49057831852441610.jpg

积极防治,向零艾滋迈进!

中国药学会 2019-10-29

  

  艾滋病的治疗

  “鸡尾酒疗法”

  实际上就是抗病毒治疗,所谓的鸡尾酒疗法是指像西方调鸡尾酒一样,根据一定的规律性把三种抗病毒药联合使用来治疗艾滋病的方法。  

  不过,鸡尾酒疗法要有好的疗效,还要避免耐药,患者要有很好的依从性,服药时间和量有严格的要求,必须坚持服药,而且两次服药时间必须一致,即使有偏差也不能过大,服药期间还要定期监测病毒载量,积极预防耐药。

  专家指出:鸡尾酒疗法对早期艾滋病人更有效,对中晚期患者帮助不大,因为HIV已将人体免疫系统打败,而且不可逆转。

  艾滋病的预防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有抗体不等于能预防),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