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4136236763185194.jpg

科普丨消化道出血患者的“饭”

中国药学会 2019-10-23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陈 清

  最近,急诊留观来了一位消化道出血的89岁可爱老爷爷,为啥说他“可爱”呢?原来是这样的:老爷爷由于消化道出血,需要禁食水,医师给他开上了“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1920ml)”,他却天天囔囔着要吃饭,“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是他常囔囔着要吃饭的缘由。医务人员告知他“脂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是营养液,就是他的“饭”,可爱的他马上反驳了:“那你们怎么不吃它,你们为啥要吃饭?”

  

  

  

  

  

  

  

  

  

  

  

  

  

  

  

  

  

  

  

  

  

  参考文献:

  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M]//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 2011.

  2.梅丹,于健春. 临床药物治疗学-营养支持治疗[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3. 吴国豪. 临床营养治疗理论与实践[M].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

  4.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 成人补充性肠外营养中国专家共识[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17, 20(1): 9-13.

  5. 肠外营养临床药学共识(第二版)[J]. 今日药学, 2017, 27(05): 289-303.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陈 清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