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号飞船为什么没有采用弹射座椅救生方案?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27

  载人飞船在待发段的危险主要来自运载火箭的爆炸和倾倒,发射段的危险主要来自运载火箭的爆炸、推力丧失或姿态失稳。这两个阶段的危险区域大,时间紧迫,安全救生的关键是脱险。采用弹射座椅是一种解决飞船待发段和发射段中、低空救生的可行方法。美国的双子星座飞船和苏联的东方号飞船均选用了弹射座椅作为逃逸救生手段。

  采用弹射座椅救生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可以借鉴战斗机的弹射座椅救生技术;二是救生手段主要涉及载人飞船系统,对运载火箭的影响较小;三是在载人飞船返回到达低空时,如遇到着陆系统发生故障,弹射座椅仍可以提供救生能力。但是,采用弹射座椅救生也存在着较严重的缺点:一是由于弹射座椅为敞开式结构,在逃逸过程中座椅仅对航天员身躯提供支撑,对四肢和头部提供约束,但不能防御超压的作用、气流的冲刷和气动热的伤害,航天员只能靠密闭头盔和航天服给予保护,防御能力较弱,例如双子星座飞船发射段弹射座椅在实际使用时仅被限制在4.5千米以下的飞行高度,不能提供发射段的全弹道救生;二是由于座椅要弹射出舱,就要求座舱留有通道和在舱壁上开舱门口,这将使飞船的结构复杂化,质量也相应增加。所以对于可载有3名或3名以上航天员的飞船来说,弹射座椅方案在工程上很少采用。

  神舟号飞船采用的是逃逸飞行器救生方案。

  逃逸飞行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