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2530018978562089.jpg

世界上旋转速度最快的物体:每分钟3000亿转

蝌蚪五线谱 2020-02-06

  时间回到2018年7月,来自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出了世界上旋转速度最快的物体,彼时的速度是每分钟600亿转,如今看来就像迪士尼乐园里的旋转茶杯一样慢。近日前,同一个研究团队用同样的技术打破了自己创下的记录,研制出了一种全新的纳米级旋转体,其速度是原来的5倍。

  和18年的版本一样,此番课题中旋转的物体仍是一个悬浮于真空的哑铃状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当它旋转的时候,速度达到了惊人的每分钟3000亿转。相较之下,牙科钻头的速度已知可达50万转/分,而世界上旋转速度最快的自然物体脉冲星,它的速度也仅有每分钟43000转。

  要创下这一记录,需要向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发射两个激光,一个负责固定,另一个则负责让颗粒开始旋转。光子撞击物体的时候会对其施加少量的力,即辐射压(也叫光压)。通常情况下,这种压力非常微弱,不会产生任何明显的影响。但在真空中,辐射压是所有压力中最主要的成分。太阳帆(利用太阳光的光压进行宇宙航行的航天器)的概念便源于此,虽然辐射压的推力太小,无法令航天器从地表起飞,但却能够在太空中为航天器提供额外的加速度。

  “17世纪时,开普勒发现彗星的尾巴总是会因为辐射压而远离太阳。我们采用的也是相同的原理,但使用的是集中的激光照射来实现令纳米粒子悬浮并旋转的效果。”

  除了打破世界纪录,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装置还可以用来测量量子效应,如真空摩擦和纳米磁性。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watlas,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