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会变色的智能绷带,能检测伤口是否被细菌感染

蝌蚪五线谱 2020-02-06

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智能绷带,它可以像红绿灯一样显示出细菌感染的类型,并根据需要释放出对应的药物。

这套红绿灯系统顾名思义,绿色表示没有细菌或细菌浓度低,黄色表示对标准抗生素有反应的药敏细菌(DS)(并触发抗生素释放),红色则代表需要额外的人为帮助才能消灭的耐药菌(DR)。颜色越深,细菌的浓度就越高。

在对小鼠进行测试的时候,这个新方法成功地治疗了DS和DR大肠杆菌感染。

如果检测到耐药性,只需一束强光就可以激活高活性氧的释放,从而削弱细菌,增强抗生素的效用。

band-aid-2

这款绷带对DS与DR细菌的颜色反应

图自ACS Central Science 2020

一旦发现感染,抗生素就会被释放,而且因为肉眼可识别,就有机会让医护人员在细菌变异之前进行额外的治疗。

研究人员表示:“监测细菌感染和耐药性对于选择治疗方案非常重要。但常用的电阻传感方法往往会受到时间、专业人员要求和仪器成本的限制。同时,滥用抗生素也会加快细菌耐药性增强的速度。”

而简单的敷料和光就可以克服这些缺陷。敷料便于运输药物,并且可以在不需要任何特殊设备或人员的情况下就立即对细菌展开攻击。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款智能绷带只进行了少量测试,但它的潜力是无限的。

更重要的是,绑着绷带的人可以实时得到关于自己伤口感染情况的反馈。

近年来,由于科学的进步,科研人员对传统绷带已经有了一些改进,比如纳米纤维网可以吸引细菌并将其中的一些细菌抽取出来,加速伤口的愈合。

还有一种治疗烧伤的新型绷带,它能阻止细菌繁殖,降低感染的风险。

改进绷带的努力仍在继续。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为合理使用抗生素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而且该设备成本低、操作方便,未来可以应用于实际的护理中。”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