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7259937598079105.jpg

国外推出量子隐身盾牌?别笑,这次真能隐身

狂丸科学 2019-11-18

  量子这个词越来越火,但你听说过量子隐身么?

  先别笑,这次真能「隐身」。例如下图中就是一块由加拿大Hyperstealth Biotechnology公司推出的透明隐身材料,你能猜出后面藏着什么吗?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大变活人:

  

  图中大叔走出来后稍作停顿,然后又走回到材料背后,接着又彻底消失,只在这张透明材料背后留下了淡淡的影子: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操作仅用到了这块隐身材料,同时材料不仅挡住了人本身,还透视出了后面的墙面:

  

  也就是相当于「让人在墙与材料之间消失了」,emmm,这么一看,还真有点不明觉厉。

  

  当然,这个效果自然不能说是「完全隐身」,物体还存在,只不过是透过材料难以发现。

  而这也是它最大的亮点,能在保持一定透明度的同时,遮挡住后背的物体,达到用肉眼难以识别的程度。

  

  像是下图中,我们透过材料可以看到桌角,但却看不到桌角前的物体:

  

  透过材料,看到的明明只有窗户与绿地,但绿地之上,其实停着两辆车:

  

  隐藏起来的也有可能是一架战斗机,总之,你不掀开它,就不会知道它背后藏着到底是什么:

  

  其实就算绕到背后,这家公司也想到办法不让戏法穿帮。薄如纸张的材料可变形拼接,做出多种款式,例如围成一个桶,360度隐藏:

  

  里面藏着的可以是帽子:

  

  也能是其他物体:

  

  如果调整高度,看画面可能会让你觉得有一个黑色圆柱在空中漂浮: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应该还是藏人的表现。

  下图中直接隐去了大叔的下半身,而且呈现了部分桌子的画面:

  

  移动时也能保持一定的效果:

  

  而当视线变得更差,或者相机的分辨率更低时,隐藏起来的人更难以识别:

  

  据了解这种材料目前还处于原型设计阶段,同时这家公司打算将其用于军事目的,例如制作隐身盾牌:

  

  光线明显的时候,也有一定作用:

  

  虽然迎着阳光,但透过盾牌还是可以看到人体背后的窗户框:

  

  他们还脑补了一些可以用来隐藏坦克、飞机的方式:

  

  

  

  虽然这款材料还不是很成熟,但使用起来可以不依赖电源,像纸一样轻薄,对环境适应性也挺强,不含稀有材料,所以成本不会特别高,而且很方便。

  

  总之,虽然看起来像是厕所里常用的磨砂玻璃,但在实际功能上,还是有点东西的。

  那么,它到底是怎么做到让人、物隐身的?

  尽管这项技术的被称为Quantum Stealth,也就是量子隐身,但其实原理上和量子看不出有什么关联。

  简单来说,它用到的更多是透镜对光线的弯曲效果:

  

  这种材料的表面可以理解成是波纹状的,有着均匀的凸面,光照射到后会有所变化:

  

  这种变化会导致你看到的视觉效果和正常肉眼看到的不同。

  

  而这款材料正是利用这类似原理分布透镜,让光线转弯,不通过某个地方,形成一个视觉上的「死区」,以此达到隐藏目标的目的:

  

  

  (激光在材料中的变化)

  更为直接一点试验中,该公司曾用一瓶矿泉水就模拟了类似的功能:

  

  看着确实很神奇。

  但如果你对魔术道具有所了解,会发现这种技术有点眼熟。

  其实在2011年就有人发布过类似的「隐身」视频了,原理感觉很相似,随着一张半透明的卡片旋转,手中的铅笔消失,并且露出了手指:

  

  相似的原理还可以玩的更华丽一些,下面的铅笔横竖排列:

  

  铅笔上方加上透明卡片后,竖着的铅笔直接消失了一部分:

  

  翻转卡片,这次消失的变成了横着的铅笔:

  

  换言之,Hyperstealth Biotechnology的隐身技术,像是这款魔术道具的升级版,进行了放大、效果优化,以及形状多样化。

  

  不过有一说一,他们的隐身材料虽然存在一些槽点,但使用效果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

  

  其实科学家一直对「隐身斗篷」保持着好奇与想象,同时之前也有人利用光线制作过其他「隐身」装置,例如Rochester Cloak。

  它可以让格尺在镜头前消失:

  

  铅笔也能够不见:

  

  手掌直接被透视了一个洞:

  

  而其背后原理是利用了4个透镜进行排列,让光线偏转形成遮蔽区域:

  

  也有不玩光线的「隐身斗篷」,下图中这位小哥拿出的材料直接就是透明的:

  

  展开后披到身上,身上有了路面的图像,和哈利波特的斗篷一模一样:

  

  但原理和哈利波特的斗篷也是一样的,都是视频特效。其实在路人视角,所谓的隐身斗篷只是一块绿布,这类视频当时欺骗到了不少网友:

  

  

  总的来说,人们对于隐身技术还在不断探索,只不过距离影视中的效果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

  

  而在现实中,唯一能做到完美隐身的装备,大概就是我的钱了,钱包里天天干净的很...

  (文中图片素材均来源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参考资料:

  http://www.hyperstealth.com

  https://www.unilad.co.uk/news/canadian-company-created-an-invisibility-shield-called-quantum-stealth/

  https://www.core77.com/posts/90860/Check-Out-This-Demonstration-of-a-Working-Invisibility-Cloa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6r70R-N9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MIdVtb8oEM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PMHslCqorDy5ETsg6MhF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6r70R-N9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chester_Cloak

  长按识别扫描二维码,关注「狂丸科学」满足你对世界的好奇心。

  

  本文章版权归狂丸科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狂丸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