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547636028080493.jpg

全球超算500强新榜单:日本夺第一 中国占近半

新华网 2020-06-24 作者:谭晶晶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2日揭晓,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成为冠军。中国共有226台超算上榜,上榜数量蝉联第一。

  本次榜单显示,“富岳”接受特定测试时的运算速度达每秒41.55亿亿次,峰值速度更是可达每秒100亿亿次。这也是首台使用ARM处理器的超算冠军,它使用了48核ARM处理器A64FX。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是目前美国最快的超算,它从上期榜单的榜首降至第二位。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三四五位。

  本次榜单显示,中国共有226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蝉联第一。美国以114台位列第二,其后依次是日本、法国、德国。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六次位居第一。

  中国企业继续保持上榜数量优势。联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在上榜的全球500台超算中,这3家中国制造商生产的超算占312台。

  此外,本次榜单中新上榜的超算只有51台,这是全球超算500强榜单自1993年发布以来最少的一次。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约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