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698717425942134786.jpg

疫情不会影响5G手机普及

经济日报 2020-04-22

  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造成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出货量下降是产能下降和消费减少同时作用的结果。”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扬说,多家厂商延迟推出新机型,消费者购物倾向于转向生活必需品,智能手机销量明显下滑。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这并不会影响5G手机普及。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175.6万部,同比下降23.3%,降幅已明显收窄。其中,5G手机已经占出货量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3个月来,市场上发布的手机新品几乎都是5G手机,并且覆盖了各个价格段。日前,荣耀30系列新品正式发布,并首发了麒麟985 5G系统级芯片。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的组合产品策略已全面布局高中低端。

  “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预计今年8月底全国主要城市都将完成5G网络覆盖,虽然受疫情影响时间可能会延后,但年内基本可以实现。同时,未来各运营商的5G套餐会更多样化,价格也会越来越优惠。”张扬说。

  目前,国内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产业链整体已回归正常,各大手机厂商产能基本恢复。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疫情逐步缓和,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将逐步提升,部分领域可能会迎来一波消费热潮。在智能手机领域,五六月份将会有一批5G新机型集中发布,同时5G手机价格已经与4G手机相差无几,业内人士预测甚至将会有售价低于2000元的5G智能手机面世。

  张扬预计,今年第二、第三季度,5G智能手机销售将会迎来一波小高峰。此外,根据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数据,5G套餐订购数已超过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目前之所以尚未换机主要是由于网络尚未完全覆盖导致。

  未来,5G手机市场怎么走?张扬认为,5G手机还将向中低价位下探,预计在2020年至2023年,5G手机技术成熟,网络通信基础设施铺设完备,市场将迎来换机潮。

  对于消费者来说,性价比是购买手机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平价手机用户群体占比很大。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曾表示,到2020年底,5G手机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机型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元至2000元左右。

  “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低迷态势,出货量下跌。随着5G手机大量上市,同时结合折叠屏、混合光学变焦摄像头等新技术,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新风口,换机潮亟待激活。”张扬说。

  张扬认为,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出现换机潮。同时,运营商在5G网络架设方面仍处于布局阶段,5G手机大规模铺开商用条件尚未成熟。(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