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534524447162798.jpg

警惕!长江中下游外洪内涝险局或现

科技日报 2020-06-29 作者:刘志伟

  今年长江中下游入梅早且降水频繁强度大,如湖北先后发生了5场强暴雨过程,这样下去会否引起外洪内涝?6月29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

  6月27日8时至28日8时,四川东北部、重庆、湖北中西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北荆门、宜昌、恩施和重庆彭水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46毫米)。黄智敏说,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淮、江汉、四川盆地、青藏高原东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上述大部地区有较强降雨,局地雨强大,外洪内涝险局或现,须提高警惕主动防范。

  “据湖北省气象部门多年研究,洪水与汛期长江上中游的雨量、强降水的时空分布及来水,相互遭遇关系密切。像今年这样梅雨期降水量多的年份,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就大。”黄智敏说,一般在进入梅雨期后的6月下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在低空西南急流活跃的状态下,遇西风带低压槽引导的北方冷空气南下与之相遇,易产生较大范围的降水。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雨带南压,使湘、资、沅、澧、修、赣、信、抚等江河发生洪水;当冷空气减弱,副热带高压又北挺,江南雨带会伴随着洪水北移到长江,使洞庭湖、鄱阳湖流域洪水在长江中游遭遇,江水迅速上涨。尔后,两湖平原长江处于较高水位,副热带高气压继续加强,向西北挺进,迫使主要雨带向鄂西、川东移去,若四川高空有低槽东移,引导中低层西南低涡沿江淮切变线东移,洪水又与雨带同步东移,受洞庭湖流域来水的顶托,导致两湖平原长江洪水居高不下,1954年、1998年即属此类型。

  黄智敏说,因此各地要及早加强防汛排涝等抢险准备,进而落实防汛措施,加强江河巡堤查险,确保安全度汛;加强统筹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做好水库涵闸预泄预排;加大排涝设备、应急救援装备,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重点风险,农田要及早排涝。总之,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