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进家庭,你准备好了吗?

消防先生 2019-09-16 作者:范强强

  发达国家在家庭大规模推广、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以下简称感烟报警器已有40多年的历史。如今欧美、日本等国家家庭都安装了感烟报警器。

  

  在家庭中,安装感烟报警器在一旦发生火灾时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的作用是显著的。

  美国消防协会2005-2009年的统计表明,美国家庭火灾死亡率的62%源于没有安装感烟报警器或报警器没有正常工作的家庭。

  安装了感烟报警器的家庭,在发生火灾时,逃生的机会比未安装或未有效工作的家庭高63%。尤其在火灾很小时,感烟报警器及时报警增加了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的机会,死亡率仅为1%。

  如今我国感烟报警器正在大举进入九小场所。在这项工作基本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向家庭推广了。

  我国目前家庭火灾死亡率占火灾总死亡率的约80%。感烟报警器推广到千家万户后,必然能使我们住宅火灾死亡率明显下降,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上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我们不必再走,而他们的成功经验我们可以拿来就用。

  例如,美国1974年版的NFPA74标准允许最低保护等级的家庭只安装1只感烟报警器。

  以后修订标准,规定家里每层,每个卧室都必须安装,并要求家庭里安装多只报警器时各报警器的报警信号必须互联。

  这样不断改进的结果是后安装的家庭按新标准安装了符合现行要求的报警器,但同时还有不少家庭只装1只报警器,和更多家庭的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报警信号不联通,从而在一旦发生火灾时降低了这些家庭的逃生成功率。

  

  智能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我国在家庭推广时可以直接要求卧室和客厅都安装互联式报警器感烟报警器,不用背人家的历史包袱,从头开始做起。

  第二个优势是,如今我国制造的感烟火灾报警器质量比过去有很大的提高,价格又比较低。

  如今我国制造感烟报警器的数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也占不小的份额,价格也比发达国家的低,可以说价廉物美。

  一个家庭花几百元安装几个,不构成多大负担。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早期推广时,价格要高不少。

  

  智能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第三个优势也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前沿技术对家庭安装的报警器进行远程监控,可及时发现火情,同时对报警器电池低压故障、探测器丢失等情况进行时时掌握,避免信息孤岛及产品损坏而继续使用的情况。

  去年,配有NB-IoT(窄带物联网)组件的独立式无线感烟火灾报警器在我国获准上市。

  NB-IoT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快,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这种组件使家庭用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接入智慧消防监控平台成为可能。

  目前这种平台已在杭州等城市运行,用于监控安装在九小场所的这种报警器,为以后监控家庭用的这种报警器积累了实用的经验。

  

  不久前工信部对国内四大运营商都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5G在我国正式启航。

  5G高数据传输速率、低网络延迟、节省能源和海量设备连接的优势,为智慧消防平台监控安装在千家万户的独立式无线感烟火灾报警器奠定了技术基础,并在经济上可行。

  

  

  住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失灵时没有及时处理而失去预警作用,是困惑发达国家消防界多年,至今尚未解决的难题。

  在2012-2016年,美国近五分之三的住宅火灾死亡中,有40%发生在这种报警器失灵的住宅中,远远超过发生 在没有安装报警器住宅中的17%。

  

  智慧消防平台能实时监控与其连接的每一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及时发现某个报警器,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把这信息推送给业主和有关方面,让他们尽快解决。

  这意味着我国在大规模实施智慧消防平台监控与其连接的家庭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后,一举解决发达国家至今尚未解决的难题。

  第四个优势是我国把家庭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接入智慧消防平台的成本比发达国家低得多。

  发达国家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安装了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但是这种报警器都没有NB-IoT组件。

  这意味着如果他们要推广智慧消防平台对报警器的监控,必须全部更新现在用的报警器。

  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居民未必愿意为此买单。

  

  而我国目前家庭里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的普及率很低,可以直接采用能接入智慧消防平台的报警器,以新换旧的比率很低,浪费少。

  我国的这种后发优势,在实施大规模地把感烟火灾报警器推广到千家万户时就能转化为胜势,使我国在家庭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及其监控技术居世界领先的地位。

  家家户户安装了与智慧消防平台连接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

  一旦有火情微型消防站接到平台推送来的信息及时出动,加上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定期组织居民疏散逃生演练,这一切结合起来,就能显著地减少住宅火灾死亡,使广大居民更安全。

  

  文|范强强

  图|来自百度图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消防先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