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向飞机掷硬币保平安?小心损伤发动机酿大祸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3-22 作者:甘勃

  2月17日,安徽安庆机场一名旅客为保平安,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左侧发动机方向投掷了两枚硬币,其行为直接导致飞机重新检修、航班取消,而他自己也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7日的处罚。3月10日,在山东济南遥墙机场,又有两名旅客为祈福向廊桥外投掷两枚硬币,所幸被安全员发现。那么,向飞机投掷硬币到底有哪些风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宏宇。

  姚红宇解释称,硬币使用的是金属,硬度较高,掷出后一旦进入飞机的发动机内部,就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即便硬币没有投掷到发动机内,而是散落在发动机附近,或是在飞机滑行路线上,发动机启动后,巨大的吸力会将硬币吸入。若硬币被吸入发动机内部,撞上高速旋转的叶片,会损伤发动机叶片等零部件,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雪崩式”的连锁反应:被硬币打击脱落的叶片碎片又打击下游的叶片,逐级扩大,造成大量的叶片损伤进而严重影响发动机的运转。

  因此,姚宏宇表示,飞机在地面停放期间,如果得知发动机内可能存在硬币,而发动机还未启动时,一定要采用技术手段确认硬币已全部取出。如果发动机曾启动过,就必须查明是否有零部件受到损伤、损伤程度如何、飞机能否放行等等。

  不过,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难免会有异物进入发动机,那么这些异物是否会对发动机造成破坏,影响飞机飞行呢?其实,针对航空发动机的型号合格审定,我国已建立了严格的适航标准,比如会要求通过分析和试验验证来证明特定条件的外来物不会引起发动机出现严重后果。虽然这样的适航标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外来物对发动机造成严重危害,但发动机零部件的损伤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在每次飞机起飞前、降落后,机务人员首先都要检查前一个航段中飞机和发动机的故障信息,确认有无故障。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还会对在地面停放的飞机和发动机进行巡查,确保飞机和发动机没有目力可及的、不可接受的损伤。此外,飞机发动机启动后直至起飞滑跑达到某个速度前,飞行员还会对飞机和发动机出现的故障信息以及各种异常现象及时处置,保证飞行安全。

  姚宏宇提醒,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既价格昂贵,又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因此必须明令禁止旅客向飞机投掷硬币的行为,并予以相关的处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受访专家: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红宇博士

  本文由《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