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30546017262337.jpg

《为了新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

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 2019-09-30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

  本期人物:李四光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几十载风雨沧桑,他们筚路蓝缕追求梦想;

  七十年薪火相传,他们的后代以父辈为旗帜传递红色基因。

  终生无悔,他们在壮美的心声中留下远去背影;

  砥砺前行,他们的后代在奋斗的脚步里追寻着空谷足音。

  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闻当事人》继续推出特别节目《为了新中国》,致敬为新中国建设做出过特殊贡献的科学家们。

  

  本期节目,由李四光孙辈和学生带我们探寻李四光的足迹。

  

  记者与讲解员王智麟(左)

  

  李四光原名李仲揆,1889年10月26日出生在黄冈县城。

  1902年,就读于其父李卓侯执教的私塾。

  李四光纪念馆讲解员王智麟告诉记者,八九岁的李四光,因为迷恋村口的这块大石头,最终走上了地质科学的道路。

  

  

  李四光童年照

  14岁那年,告别父母,独自一人来到武昌报考高等小学堂。

  

  李四光父母图片

  1902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武昌开办了好几所新式学堂。

  有着强烈求职欲和强国抱负的李四光,立刻向父母提出到省城武昌上学的要求。

  入学后,李四光刻苦用功,被保送到日本东京弘文学院学习造船。

  

  李四光和学生在一起

  学成回国的李四光,在北京大学任地质系教授。并在一次赈灾义演上,意外邂逅了她以后的人生伴侣许淑彬。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再一次深情讲述这一场世纪之恋。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

  李四光顶着所有的压力,用他二十多年对中国地质的研究,坚信新华夏构造体系和中国陆相相油理论。

  

  《中国地质学》英文版

  李四光从幼年开始就迷恋石头,学成之后更是把石头当成宝贝。

  

  李四光学生的学生曾问渠

  曾问渠:“有些石头不是上头有沙子,有什么脏的东西,又没水,或者我们背的水壶,因为他看不清楚石头,就把它舔住那光面出来。”

  1957年,这个时候李四光已经68岁了,中国的石油工人们,终于打到了李四光所指示的白垩纪地层,石油工人们小心的去除岩心一看,显示着储油层的含油砂岩终于出现了。

  

  含油砂岩

  1959年9月26日,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的帽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前夕,故取名“大庆油田”,是李四光和第一代新中国能源人对祖国的献礼和致敬,从此也揭开了中国能源发展的新篇章。

  60年过去,大庆油田已经累计开采原油23.9亿吨,天然气1350亿立方米!

  

  一代代科研人员“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大庆主力油田采收率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到15个百分点,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

  1971年4月24日,李四光因动脉瘤突然破裂,抢救无效,终年82岁。

  2009年9月,李四光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评价他是“新中国地质事业群星中最为明亮的一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