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中国运-20为何迟迟没有改为加油机?

科普中国网 2017-12-28

  美国《国家利益》11月6日文章称,中国方面或将用运-20研发新一代的空中加油机。如果将运-20改装成加油机,其在载油量可达110吨左右(包含运-20自身油料),可以说其空中加油能力远超目前解放军装备的轰油-6。

  但是,自2016年6月15日运-20交付空军开始,运-20目前仍然是基础的运输型,加油型的运油-20可以说“但闻其声,不见其形”。那么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想要弄懂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明白“空中加油机”的重要性。在现代战争中,空中加油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可以增加受油机的航程、留空时间,从而增加己方空中力量的作战能力。要知道,空中加油对于任何一款战机来说都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既然“空中加油机”如此重要,所以我们就必须竭尽全力搞出来。

  但是不论任何飞行器的诞生,都需要进行严密的设计、论证、审核和一系列试验,待通过验收后才能正式装备。进行改装仍然重走这套流程。另外,中国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空中加油技术研究起步较晚,加上西方国家对该技术封锁,让中国买不到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所以,中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空中加油技术的研究,却不得不因为种种原因不幸搁浅了。直至80年代末,中国才开始重新研制。当时对于中国来说,空中加油技术完全是一项空白,完全是白手起家,对于国外的技术封锁,只能自力更生。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