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e6b0000ec15f344b3a3.jpg

美国新“海上杀手”:智能反舰导弹

科普中国网 2017-12-20

  

  2017年12月8日,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完成B-1B轰炸机投射2枚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同时打击两个海上运动目标的试验。这是该项目首次完成海上多目标打击试射。本次试射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穆古角的海上试验靶场进行。

  在试验中,B-1B飞机同时投射2枚AGM-158C,对多个海上运动目标进行了打击。AGM-158C的射程可达1000公里。NAVAIR的"远程反舰导弹"项目经理托德.休伯上尉(Capt.ToddHuber)认为本次试验是该项目的又一个重大成就。在正式服役后,"远程反舰导弹"将为美海军提供灵活、远程、先进的水面战能力,可对付高威胁的海上目标;该导弹具有增强的辨识能力并能在延伸的距离上实施战术交战,将在确保美军介入开放海域和近岸水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海湾战争以来,科技发展不断改变着战争形态的演变,美国海军为了确保其世界霸主地位,十分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在武器装备中的应用研究。

  为此,美国海军提出未来人工智能要能够在海量数据中提取最有价值信息的深度学习系统,能够将人的洞察力和计算机的准确性完美结合以更好、更快决策的人机协作系统,能够用于人与无人系统并行作战的人机战斗系统,并能够增强士兵能力的辅助系统,以及能够用于网络攻击与防御。由此可见,美国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武器系统研究。

  要知道,未来战争中作战武器不是局限于一两件主导性武器平台,而是一个由各种智能武器节点构成的分布式自主化作战网络。巡航导弹目前是美国海军执行精确目标打击的武器,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战争模式下,巡航导弹必然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以实现精确化向智能化的过渡。

  巡航导弹人工智能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其适应复杂作战环境需求。要知道,未来作战很可能会面临高度对抗和有限的信息支援、复杂的气象条件等等,不确定性大幅增加,这就需要导弹具有自主感知和态势认知能力。要知道,巡航导弹是依靠弹体产生的空气动力以及发动机的推力,沿着机动多变的弹道自主飞行,并将战斗部载荷投送到目标的武器,其具备知识表示、感知、规划、运动控制等特征,可以说,巡航导弹自诞生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巡航导弹智能化是循序渐进的概念,随着技术进步,巡航导弹的智能化不断提高,目前美国的AGM-158CLRASM被认为是当前智能化巡航导弹的典型代表。

   

LRASM导弹发射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