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701526227563707.png

营养素那些事 | 磷脂与人类健康的前世今生缘

中国好营养 2020-07-01

  磷脂是什么

  磷脂,与甘油三酯(脂肪)均属于脂类,但因其结构含有磷酸基团,因此叫做磷脂。

  按结构组成可将磷脂分为两大类:甘油磷脂(卵磷脂、脑磷脂、心磷脂和磷脂酰肌醇)和鞘磷脂(神经鞘磷脂)。

  由于磷脂的特殊生理功能,其对健康的作用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尤其以卵磷脂的研究居多。那么磷脂来自于哪里?又为何如此受人青睐呢?

  

  磷脂的前世今生

  (1) 今生:人体内存在的磷脂

  磷脂存在于机体的所有细胞中,是人体生物膜(细胞膜、内质网膜、线粒体膜、核膜、神经髓鞘膜以及红细胞膜)上的重要组成成分。

  如:红细胞膜的脂类约40%为磷脂,线粒体膜的脂类约95%为磷脂。卵磷脂是最重要的一种甘油磷脂,它是细胞膜脂质双层的主要脂质成分。

  神经鞘磷脂与卵磷脂并存于细胞膜外侧,在神经髓鞘中,脂类约为干重的97%,其中11%为卵磷脂,5%为神经鞘磷脂。

  红细胞膜的磷脂中约20%~30%为神经鞘磷脂。磷脂在人体脏器中的分布主要在脑、卵细胞以及肝脏中居多,少量储于体脂库中。另外,磷脂也是血浆脂蛋白的重要成分。

  

  (2) 前世:磷脂的来源

  ① 自身合成

  人体各组织细胞中均含有合成磷脂的酶系,能将甘油、脂肪酸、磷酸盐、胆碱等原料通过不同途径在体内合成磷脂。

  其中,肝、肠、肾等组织中甘油磷脂合成最活跃,而神经鞘磷脂的合成则在脑组织中最为活跃。值得一提的是,机体本身合成磷脂的量和速度有限,因此需要从膳食中获得。

  小贴士:

  必需脂肪酸是合成磷脂的必要组份,缺乏时会促进脂肪肝的发生。大量进食胆固醇,可因胆固醇竞争性地与必需脂肪酸结合形成胆固醇酯,而影响磷脂的合成,是诱发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② 膳食供给

  人体除自身合成磷脂外,每天也可从食物中得到。含磷脂丰富的食物有蛋黄、瘦肉、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以及大豆、葵花子等植物性食物。

  小贴士:

  食物中缺乏卵磷脂或胆碱等合成卵磷脂的基本原料,皆可引起脂肪肝。其原因是上述缺乏影响肝细胞对卵磷脂的合成,而增加了甘油三酯的合成,因此促进了肝细胞的脂肪浸润。

  磷脂与健康的关系

  (1) 保护生物膜、延缓衰老

  生物膜具有重要生理功能,能起保护层的作用,是细胞表面的屏障,也是细胞内外物质交换的通道。当膜结构受到破坏时,细胞将发生功能紊乱。

  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攻击生物膜而引起膜损伤,经常补充足够的磷脂可重新修复受损的生物膜,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2) 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

  卵磷脂,又称“血管清道夫”,是运输脂肪和胆固醇脂蛋白的主要组份,可改善脂肪的吸收、转运和代谢,具有降低体内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以及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作用。

  同时,磷脂分子的表面活性和乳化特性,可以降低血液的表面张力和粘稠度,提高胆固醇和脂肪在血液中的溶解度,可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内壁沉积并清除部分沉积物,进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3) 健脑益智、改善记忆

  磷脂是大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不可缺少的物质,它既是构成神经细胞鞘膜的主要成份,又是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介质—乙酰胆碱的重要来源。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减退,其原因与乙酰胆碱含量不足有一定关系。

  食物中的卵磷脂被机体消化吸收后释放出胆碱,随血液送至大脑,生成乙酰胆碱。大脑中增加的乙酰胆碱可使神经细胞信息传递速度加快,从而改善记忆。

  另外,磷脂是重要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尤其DHA已被证实与学习记忆密切相关。充足的磷脂不仅对改善老年人的学习记忆具有积极作用,其对孕妇和婴儿也同样重要。

  (4) 保护肝脏、预防脂肪肝

  早在20世纪30年代,膳食胆碱可减少肝脏中脂质沉积的作用就被确定。卵磷脂中的胆碱可以促进脂肪以磷脂作为载体由肝脏通过血液运输出去,防止脂肪在肝脏中的异常积累。

  另外,充足的胆碱可以维持肝细胞对卵磷脂的正常合成,避免了甘油三酯合成的异常增加,防治肝细胞的脂肪浸润。

  04

  富含磷脂的食物

  磷脂广泛存在于各类食物中,蛋黄、瘦肉、脑、肝、肾等动物内脏以及磷虾、贻贝等海产品都是磷脂的良好来源。鸡蛋黄中的磷脂含量高达8%~10%,主要为卵磷脂和脑磷脂,还包括神经鞘磷脂。

  海洋动物中的磷脂富含EPA和DHA,南极磷虾粗脂占干重的11.5%,磷脂占总脂的61.7%±1.5%;贻贝中总脂含量约为2.15%~2.68%,磷脂约含0.502%~0.695%。

  植物性食物中以种子的磷脂含量较为丰富,其中大豆含量最高,为1.2%~3.2%;其次,花生含0.44%~0.62%,油菜子含0.9%~1.2%,葵花子含0.61%~0.68%。

  

  每日需要量

  磷脂的食用安全性较高。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规定卵磷脂作为食品添加剂,除安全的生产规范外,无其他使用限制。

  据美国食药局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报告,每天服用卵磷脂22-38 g,经过2-4 个月,无任何不良影响。

  目前,我国尚未制定卵磷脂的推荐摄入量。胆碱主要以卵磷脂的形式存在于各类食物中,可根据每100 mg 卵磷脂提供13.5 mg 胆碱推算我国各类人群卵磷脂的适宜摄入量和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我国2013年DRIs中18岁以上成年人胆碱的适宜摄入量为男性500mg/d,女性400mg/d,UL3000mg/d,依次折合的膳食卵磷脂适宜摄入量约为3.0-3.7 g/d,不宜超过22g/d。

  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补充吗?

  除膳食来源外,可通过卵磷脂补充剂进行补充。目前,市售卵磷脂补充剂的来源及品质参差不齐,要注意甄别。

  购买时需注意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上应注明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单位产品中的磷脂含量,进口卵磷脂还应有进口食品批准号。

  卵磷脂摄入的越多越好吗?

  虽然卵磷脂的食用安全性较高,但大剂量使用卵磷脂仍可导致胃肠道应激、多汗、流涎以及食欲丧失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磷脂虽好,但也不可过量哦!

  作者 | 席元第

  首都医科大学

  审核专家 | 孙桂菊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编辑 | Resomi

  校对 | Lei yuk-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