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45131540574109704.jpg

全谷物的各国健康声称概况——全谷物的健康功效知多少

中国好营养 2019-10-24

  赵佳  向雪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谷物作为我国传统膳食结构中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是人体最经济的能量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对维持机体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全谷物”逐渐成为关注营养健康问题的消费者所关心和追逐的对象,超市的货架上也总能看到“全谷物xx”的踪迹。

  到底什么是全谷物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全谷物是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  

  全谷物为什么这么火呢?

  谷物中的营养成分大多存在于麸皮或胚芽中,在谷物精制过程中会有损失。

  与精制米面相比,全谷物对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可通过哪些途径了解食品中所含

  全谷物的健康作用呢?

  我们获取食品信息是来自于多方途径的,家庭教育、培训、媒体和广告都可以向我们传达不同特征的食品信息,食品信息也可以被标示在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上从而对消费者起到一个告知的作用。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食品的包装上标示有关于营养成分与健康效益关系的信息是尤为重要的,这些信息被称之为“健康声称”。

  健康声称到底有什么用呢?

  健康声称对消费者宣传教育、膳食质量的改变、特定食物的消费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

  通过健康声称,我们可以直观的了解食品中所含有的功能性成分及其作用,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健康声称需要由有效的科学证据支持,提供真实的、无误导意义的信息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膳食。各国的营养及健康声称在允许使用的声称类别、立法理念、管理制度、科学论证等方面均有自己的特色,并符合本国食品工业及市场的实际需要。

  跟我来看看目前国际上批准的关于全谷物的健康声称吧!

  全谷物健康声称

  

  膳食纤维和β-葡聚糖健康声称

  

  我们国家有没有批准

  关于全谷物的健康声称呢?

  根据GB28050<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用规则>,产品包装上可以标示的膳食纤维功能声称包括: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膳食纤维是低能量的。

  目前,我国尚未批准全谷物的健康声称,企业自发标示的全谷物标识会使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产生迷惑,并不利于监管机构的监管工作,因此需制定相关的标准加以规范,以避免造成标示混乱的现象。

  全谷物健康声称及其他相关法规规范的完善,消费者宣传教育,将帮助我们识别并实现全谷物饮食建议,并推进有关全谷物对健康影响的研究。

  编辑丨Ying

  校对丨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