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9979968_SM.jpg

咯血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12

  1)对“咯血”的认识

  人们对于口吐鲜血十分紧张、敏感、恐惧。咯血是指喉头以下部位的呼吸系统的出血经喉自口排出体外。所以,鼻、咽喉、口腔处的出血,不属于咯血;至于消化道的出血,有时虽也从口腔咯出,但均不在咯血之列。

  引起咯血的原因很多,常见于呼吸系统的疾病。呼吸系统的炎症,如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以及肺结核等;呼吸系统肿瘤,如支气管肺癌、支气管腺癌;呼吸系统的异物、外伤等均可引起咯血。

  循环系统的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的心力衰竭;全身性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也可致咯血。

  2)咯血的表现

  主要依靠咯血量之多寡而出现不同症状。大量咯血主要见于支气管扩张、纤维性空洞型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肺癌、风湿性心脏病等病人,所以多有既往病史可以追溯了解,在咯血同时即伴有原发疾病相应的临床表现。

  剧烈咳嗽、大量咯血多见于支气管扩张、纤维性空洞型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肺癌。

  急性咯血多见于肺炎、急性支气管炎、肺栓塞。

  咳嗽吐痰,痰呈粉红色泡沫并伴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多见于心力衰竭者。

  大量咯血时,病人冷汗淋漓、面色苍白、咯血剧烈不止者,可以危及生命。但最常见的大咯血致死原因,不是因为短时间内回失大大量的血液“大失血”导致死亡,而往往失血液不能畅通地经呼吸道从口咯出,而是咯出的血又被吸致呼吸道引起窒息死亡,这是很应注意的。

  3)急救处理

  小量咯血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卧床休息,酌用止血药,如云南白药、止血敏、安咯血等药物口服。剧烈咳嗽可用效力较强的止咳药。然后,请医生诊治。

  大量咯血腰注意预防发生窒息。安慰病人,使病人情绪镇静,不要惊慌乱动,采取半卧位,或病侧在下方的侧卧,以防止血液阻塞正常肺和气管。病人有剧咳,可应用效力强的止咳药物,常用可待因。

  病人在大量咯血发生窒息时,应立即将患者俯卧床缘,头向下,上半身与下半身呈90度,轻轻拍击背部。同时,酌用止血药物。

  对大咯血病人,应尽快呼救,或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支气管哮喘

下一篇:上消化道出血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