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头图.png

娃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

知心漫漫 2019-03-22

  

  

  

  漫漫说: 

  离开父母进入幼儿园,孩子是很焦虑的。

  爸妈自己先要放松,如果一味强调“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很可能会给孩子“幼儿园是很危险的”、“我是会被欺负的”之类的暗示,继而降低孩子的安全感水平,让孩子有焦虑情绪,从而让孩子误把其他小朋友无意的侵犯当作欺负。 

  

  

  漫漫说: 

  3-6岁阶段,孩子的神经控制能力是逐步发展的。 

  在日常相处中,孩子们经常会因为控制能力弱而引发一些“争端”。

  事实上,孩子并不是故意欺负别人的。 

  

  那家长可以怎么做呢? 

  首先,在日常中允许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感受。 

  其次,家长要和孩子保持沟通,判断“欺负”情况,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如果孩子向自己诉说了“被欺负”遭遇,家长先要确保孩子知道,这不是他的错,接着,耐心地去跟孩子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当确实发现是有人在有意侵犯孩子的时候,就要懂得让孩子学会制止对方,如果对方不停止,那么要让孩子及时跑开,避免进一步伤害。建议家长在家里做角色扮演提前进行演练。 

  第三,家长要鼓励孩子结交一些朋友,孤立无援的孩子是容易受到有意欺负的,如果孩子有伙伴,对方就不容易下手了。 

  低龄孩子一般不会故意欺负别人,家长切记放轻松,无需过分解读孩子的行为。幼儿园是孩子的社会,请多给予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和情感支持。   

  

  作者:濮鑫 瑞童幼稚园园长 

  唐义诚 全国心理服务基层协作网 内容主编 

  审核人:高文斌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研究员 

  编辑:咩咩 

  绘制:超能量姜小酱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心漫漫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