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1791322058522659.jpg

疫情期间,为家庭教育划重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10 作者:张若谷

  新冠疫情的暴发,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带来了一种非常态生活,无论成人还是儿童都需要学习和适应。我们提倡此时的家庭教育要有侧重点。那么,非常时期的家庭教育应该注重哪些呢?

  生命教育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全国乃至全球性的传染性肺炎,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人们在病毒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因此,我们要教育孩子珍惜生命,有生命才会有一切;还要通过关注每日疫情的进展来教育孩子体会生命的珍贵和脆弱,培养孩子的忍耐力、意志力、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也应该是家庭教育中的常态化教育,包括身体安全和心理安全。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要教育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按时作息,洁净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国教育

  此次重大事件也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比如钟南山院士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亲临武汉金银潭医院查看疫情;全国各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维护秩序,主动隔离,配合政府工作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

  生活教育

  生活教育是家庭教育中最基础、最基本的教育,也是常识教育。特殊时期更能显示出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家庭中,如果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就会带来更多麻烦。因此,要从小就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在家里要经常模拟演习各种特殊情况下的逃生、自救、独立生存能力,这对孩子的人生非常重要。

  理想教育

  现在的孩子是在舆论的包围中成长的,舆论的导向对孩子三观的形成有着巨大影响。因此,父母对孩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要让孩子明白哪些行业和职业是社会急需的,是受人尊重的,是造福全社会的。要让孩子从小在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借助这次疫情,对孩子进行理想教育,让孩子树立崇高的理想,学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益、有用、有价值的人。

  本文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北京教育学会家长教育分会副会长,育蒙成长在线公益学院院长张若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