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6044487620886552.jpg

10-12月龄宝宝发育知识科普,陪宝宝健康成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02 作者:蒋本然

  10到12个月大的宝宝已经开始理解世界和与外界沟通了,日常生活中,父母如何促进这个年龄段宝宝的发育呢?

  多与宝宝交谈。这个年龄的宝宝开始对交谈很感兴趣,和Ta说日常和正在做的事情等有助于Ta理解单词的含义;倾听并回应宝宝的牙牙学语,培养宝宝的语言、沟通和以后的读写识字能力,让Ta感到“被倾听”、被爱和被重视;用自己温暖和充满爱的方式说话或发出声音来回应,让孩子感受到说话有意义;可以通过倾听并回答Ta说的“爸爸”、“妈妈”和其他单词,这样会鼓励双向对话交流,并培养宝宝的沟通能力。

  陪宝宝一起玩耍。游戏互动能让Ta感到被爱和安全感,唱歌、玩躲猫猫、摇铃铛、藏玩具,一起发出有趣的声音或动物的声音,父母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能帮助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玩具,比如积木和纸板箱。

  陪宝宝一起看书。一起谈论书中的图片,给Ta讲故事,唱歌和背诵童谣,培养宝宝的说话能力和想象力。这些活动也有助于Ta理解语言,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会阅读。

  鼓励宝宝多活动。活动和探索帮助宝宝建立肌肉力量,以便于进行更复杂的运动,比如拉起站立和行走,在宝宝爬行的时候,可以试着趴在地板上和Ta一起爬,或者玩你追我逃的游戏。

  给宝宝吃健康的食物。Ta可能会喜欢吃手指食物,这有利于培养良好的精细运动技能。同时,布置安全的居家环境,让孩子可以四处活动,从而避免意外伤害。

  那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引起重视去看医生呢,如果观察10-12月龄的宝宝有以下情况或者有你担心的情况,需要带上Ta去看医生呢?

  1.和别人没有眼神接触交流,不会追视移动的物体,或者眼睛有斜视。

  2. 没有咿呀学语,对声音无反应,有声响或说话声音时不会把头转向声源,叫Ta名字或听到声音没有回应,对微笑和其他面部表情没有回应。

  3.不会通过肢体语言、声音、语言来让你知道他的需求,不会独坐和爬行。

  4.不会表现出快乐或是悲伤的情绪。

  5.使用一只手要比另一只手的情况多得多。

  本文由上海百汇医疗儿科主治医师蒋本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