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父母因教育孩子产生冲突?良好的教养方式是这样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5-14 作者:桑红

  最近有很多关于孩子出现心理问题而采取极端行为的新闻,让读者触目惊心,也给为人父母的我们敲响了警钟。父母也曾是孩子,而未曾经过任何学习和考试,就成为了父母。父母愿意为孩子付出,甚至是自己的生命。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做更好的父母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谈谈,良好的教养方式是怎样的?夫妻教养方式不一致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教养方式是指家长教育抚养子女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行为倾向,它是对父母各种教养行为的特征概括,是一种相对稳定的行为风格。

  在心理学界,被普遍认可的教养方式有四种类型:

  1.专制型。采用专制型教养方式的父母会要求孩子的行为服从,认为管教不严会惯坏孩子,不能忍受孩子对规则提出异议,对于孩子不恰当的行为会采取惩罚的方式,最典型的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对孩子缺乏热情和关爱。采取这样方式培养出的孩子可能会恐惧、胆小、自卑、冷漠、懦弱、缺乏自信。

  2.权威型。采用权威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同样对孩子有期望和高要求,但是与专制性不同的是,权威型的父母会以温和的方式对孩子提出要求,尊重孩子的意见,乐于倾听孩子的想法,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参与讨论,会营造一种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对孩子良好的行为,则表现出真心的支持和肯定。这种教养方式会使孩子亲切温和、情绪稳定和深思熟虑、独立、有较强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喜欢和人交往并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3.溺爱型。采用溺爱型的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的规则和要求非常少,无条件的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的教养方式培养的孩子会依赖、任性、冲动、自私、做事没有恒心和耐心,形成一系列不适合社会要求的行为习惯和性格特征。

  4.忽视型。采用忽视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甚至排斥孩子,他们不对孩子提出要求和准则,对孩子缺少爱和教育。在这样的教养方式下,孩子可能自控能力差、消极、目中无人、自以为是,这样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很容易发生不良的行为问题。

  很多的时候,父母的教养方式不一致甚至发生冲突,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的是,父母因为孩子的问题发生冲突甚至大打出手的时候,作为孩子会非常自责、恐惧,认为自己不好才让父母吵架。所以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是良好的夫妻关系。

  其次,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会起冲突。因为夫妻双方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其不同的原生家庭也会塑造出他们不同的性格。夫妻生活在一起久了,交集非常多,难免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还需要双方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此外,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夫妻要了解彼此的教养方式和行为习惯。例如,如果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回家后向父母哭诉,你可能会事先知道,你的爱人会说你的孩子胆小不争气,那么在他生气训斥孩子之前,你要想办法阻止爱人的行为。

  2.夫妻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需要控制情绪,并做到事后沟通。当着孩子的面,如果因为教育观念不一致而发生冲突,需要双方克制自己的情绪,事后再对孩子的问题进行商量和沟通。

  3.父母不要让孩子判断大人的观点,让孩子判断父母谁对谁错,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父母和孩子是一对一的关系,需要保持清晰的界限。

  4.找到爱人教育孩子中优点,并且当面说出,这样不仅鼓励了爱人,还让对方觉得自己是受到尊重的。用前文提到的例子来讲,孩子在学校受欺负,爱人训斥孩子胆小,其行为的最终目的是想培养孩子的勇气,和更有效的人际处理方式,当看到了爱人情绪背后的积极面,就要用更恰达的方式传递出来。这样,爱人就可能会意识到自己行为中不恰当的地方。

  夫妻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远,它是青少年人格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夫妻双方教养方式不一致并不是严重的问题,如何应对才是更重要的。在孩子面前,能处理好问题的父母,可以培养人际关系良好的孩子。做更好的父母需要爱心和耐心,更需要父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去看待、去尊重。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心理医院(长春市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桑红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