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528514484635697.jpg

吃杨梅前应该知道的3个真相

阮光锋营养师 2020-05-28

  

  又到了杨梅时节,绯红爽甜的杨梅让人垂涎欲滴。

  不过,网上总有说法称,杨梅都是注胶的,还有说法一直称杨梅里都是虫子,吃一颗杨梅就会吃进去10条虫子,甚至还有视频为证。而洗杨梅掉色的,都是因为染色了。这让很多人非常担心迟到不放心的杨梅了。

  还能愉快吃杨梅吗?今天我们聊聊杨梅。

  杨梅都是注胶的?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条“注胶杨梅”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就断言是注胶的,还提示大家买杨梅要注意。

  杨梅搓洗出来的胶状物到底是什么?还能愉快地吃杨梅吗?

  其实,视频中搓洗出来的东西根本不是什么胶,而是杨梅的果肉。

  吃过杨梅的肯定对它多汁的果肉印象深刻。没错,杨梅果肉的确非常多汁,这是因为杨梅中90%以上都是水分,剩下不到10%才是它的干物质,这其中就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脂肪等,也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

  由于果实没有外果皮包裹,果实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杨梅很容易被人搓烂。

  视频中女子捏碎剩下的不是别的,恰恰就是果肉,也就是组织结构被破坏(挤掉水分)后揉在了一起,并不是什么胶。

  实际上,杨梅注胶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

  由于杨梅没有外果皮的保护,它其实是非常脆肉的,很容易受伤,不容易储存。在杨梅的采摘过程中,农户最需要做的就是尽量避免挤压和减少手工操作。

  如果给每个杨梅都注胶,不仅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还很容易破坏杨梅,这完全是一件非常得不偿失的事情,这么干的基本上是脑子坏了。

  所以,“杨梅注胶”基本上是一条谣言,大家还是不要太担心了。

  洗杨梅掉色,是染色的吗?

  很多人发现,买回家的杨梅拿水一泡,水是红的或深紫色的,就担心这样的杨梅是染过色的。是真的吗?

  其实,这种判断并不靠谱。

  因为,我们常见的杨梅,无论是红色是还是紫色的,都富含水溶性的花青素。

  花青素非常容易溶解到水里,只要杨梅熟到一定程度,汁液就很容易流出的;或者一些杨梅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受到磕磕碰碰发生破损也会有汁液溶出来,就会把水染成红色或者深紫色。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一定是因为染色。

  吃一颗杨梅等于吃10条虫子?

  杨梅里确实可能会有小白虫,它们是果蝇的幼虫。这是杨梅的传统栽种中很正常的自然现象。

  实际上,杨梅容易生虫跟它自身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吃过杨梅的都知道,杨梅可食部分已经是果实的最外层,而且,在杨梅外面也没有果皮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而杨梅的果肉鲜嫩柔然,虫子可以轻易侵入果实中产卵,所以杨梅就很容易生虫。

  说到果蝇及其幼虫,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苍蝇和蛆。

  其实,大部分果蔬上的虫子其实与平常人们所指的蛆是完全不同的。

  平常人们所说的蛆是腐生在人畜的粪便上,它们有传染疾病的风险。而果蝇跟苍蝇完全不同,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以水果的营养为生,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

  而且,人体胃液的酸度是可以杀死果蝇幼虫的,就算吃进去,这些幼虫会也被当成蛋白质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所以,杨梅中的小虫,即使是吃下去,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完全不用惊慌。

  这点果蝇幼虫还能给我们补充一点蛋白质呢。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太重口味了,怎么办?

  其实处理也不麻烦 。吃之前,可以用盐水将杨梅浸泡一下。因为果蝇很怕盐,用凉开水加盐浸泡一下,它们就会都从杨梅里跑出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阮光锋营养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