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只吃牛肉存活吗?全牛肉饮食并不靠谱

新浪科技 2019-11-22

  全牛肉饮食并不是什么新潮的饮食法,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有人实践。不过,这种饮食方式直到今天仍有一些“知名”的支持者。事实上,全牛肉饮食几乎称不上什么“节食法”。其他一些偏重肉类的饮食法通常更受欢迎,而且至少有部分科学依据。任何声誉良好的营养专家都不会认为只吃牛肉是个好主意。推广这种饮食方式的人多是一些小网红,他们通过奇迹般的健康变化,以及减肥成功的个例来进行传播,并从中获利。

  美国凤凰城转化基因组学研究所糖尿病和纤维化疾病部门负责人、生物化学家约翰娜·迪斯蒂法诺(Johanna DiStefano)表示,在现实世界中,纯牛肉饮食根本无法提供维持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这是我很久以来听到的最愚蠢的问题,”迪斯蒂法诺说道。

  在后续采访中,迪斯蒂法诺指出,全牛肉饮食不仅会最终导致人体基本营养物质的消耗,而且会对人体健康构成一系列更基本的威胁。“许多研究反复告诉我们,多吃植物,多吃植物性饮食,有助于改善葡萄糖稳态、高血压和血脂水平,”她说,“牛肉不是这样的食物。”

  换句话说,植物食品有助于我们维持更稳定的血糖水平、更健康的血压和更健康的胆固醇水平。

  迪斯蒂法诺表示,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动物脂肪是危险胆固醇的唯一重要来源。因此,减少肉类消费可以显著改善血液健康。“吃牛肉和某些癌症之间也有很强的联系,”她说,“牛肉里几乎没有纤维素。不吃纤维素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风险,包括直肠癌和糖尿病。所以,饮食中植物成分,包括豆类和谷物所提供的诸多保护,是吃肉所得不到的。”

  2012年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有一个相当庞大的人群在传统上接近全牛肉饮食。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北部生活的马赛人(Maasai),人口接近90万,他们几乎只吃牛奶、肉类和血制品。马赛人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通常较低,也没有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心脏病水平。然而,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告称,马赛人也可能具有基因适应能力,帮助他们适应不寻常的饮食。Healthline网站在2018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马赛人所食用的肉牛,其生活方式与世界各地养殖的肉牛截然不同;尽管马赛人的饮食缺乏多样性,但这一差异可能也保障了他们的整体健康。

  迪斯蒂法诺表示,癌症和心脏疾病并不是饮食中需要添加其他食物的唯一原因。她说:“饮食多样化的好处之一是,你能涵盖所有的营养基础,得到身体所需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身体机能达到最佳所需的其他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物质。”

  营养科学仍在不断发展,但这些食物都是饮食结构的基本组成。没有这些关键物质,身体内部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你只吃一样东西——不一定是牛肉,也可以是苹果——你就会让自己处于营养缺乏的状态,因为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你的所有需求,”迪斯蒂法诺说道。

  科学家仍在研究某些对长寿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但是我们不可能从一种食物中得到所有这些物质。对于那些声称靠全牛肉饮食长期生活并保持健康的人,迪斯蒂法诺认为可信度很低,“我不认为坚持一年这样的饮食就能得出他们宣称的结论。实话说,迟早会有人因为这种饮食吃亏的,”她说道。(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