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691501193101492.jpg

益生元与益生菌到底有什么区别?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1-07 作者:吉时昱

  大家常在酸奶等食品的宣传语中看到“富含益生元”“富含益生菌”等类似标语,但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它们的真正“身份”。益生菌和益生元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益生元与益生菌都对促进肠道菌群平衡有积极的作用,但作用方式完全不同。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人们可以通过摄入益生菌食品,使有益菌到达人体内,和原来的有益菌一起发挥作用。益生元则是指能促进益生菌生长繁殖的物质,它们不能被人体吸收,也不能直接对机体起作用,而是通过益生菌发挥生理功能。也就是说,益生元是益生菌的养料和温床。

  益生元到达肠道,会积极促进原有的有益菌进一步发挥作用,产生更多的有益菌。益生元在稳定性、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优于益生菌。目前,市场上公认的益生元有低聚果糖、抗性糊精、乳果糖、菊粉、低聚半乳糖等。但是日常饮食中,并不建议盲目补充上述几种益生元,更推荐从食物中获取。一日三餐中如果能有充足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也能给益生菌提供它们喜欢的益生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脂、高盐、高糖都不利于益生菌的生长繁殖,并且过高的温度、不适合的pH值,也对益生菌的生长繁殖不利。另外,抗生素对肠道内的致病菌和益生菌会一视同仁地消灭,所以如果总是不加节制、不规范地滥用抗生素,肠道益生菌自然也会受到伤害。另外,益生菌对于单独个体的特异性较强,不同体质的人可能吸收效果也会不同。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