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676425857892387.jpg

酒精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本文带你了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24 作者:万泽浩

  很多朋友都愿意与友人举杯共饮,认为“酒后吐真言”,所以喝酒后彼此会更加坦诚。但是你知道吗?酒后说的那些“醉语”并不一定是“真言”。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其中的道理。

  酒精,又称乙醇,是一种烃类羟基衍生物,为无色、易燃和易挥发液体,具有醇香气味。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乙醇具有酯溶性,可迅速透过脑中神经细胞膜,并作用于膜上的某些酶而影响细胞功能,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随着剂量的增加,由大脑皮层向下,通过边缘系统,小脑、网状结构到延脑,小剂量出现兴奋作用,这是由于乙醇作用于脑中突触后膜苯二氮卓γ-氨基丁酸(GABA)受体,从而抑制了GABA对脑的抑制作用,血中乙醇浓度增高,作用于小脑,引起共济失调,作用于网状结构,引起昏睡和昏迷,极高浓度乙醇抑制延脑中枢引起呼吸、循环功能衰竭。

  喝酒后说出的话不一定是真的,饮酒后早期多有欣快感,易出现夸夸其谈的行为,这很有可能是一些基于幻想的胡言乱语。乙醇分子需要结合某些受体蛋白改变神经细胞活动,进而影响相应的行为,如逞强好胜、情绪不稳定、感情用事、打人毁物、喜怒无常。当少量饮酒时,体内乙醇含量相对较低,会优先结合对它最敏感的一些受体,如抑制性的含有Delta亚基的GABAA受体。这类受体主要分布于小脑、丘脑和海马的齿状回。随着乙醇含量浓度增高,则会进一步通过结合其它受体,引起更广泛的作用。

  除了影响到语言之外,酒精还会改变大脑的很多方面。乙醇与小脑GABAA受体结合,就会影响小脑平衡功能,导致运动不协调、无法正常行走、失去平衡的醉态。乙醇与丘脑中的GABAA受体结合,会产生反应迟钝的现象。此外,酒精还会对下丘脑和脑下垂体会产生两个重要影响,即影响性行为和排尿。

  当然,酒精还会影响身体的各个器官如刺激肠胃黏膜,导致呕吐,这是身体自保排出酒精的一种方式;增加肠胃的血液流动及增加胃酸分泌液等。酒精也会增加皮肤的血液流动,所以喝酒会让人出汗、脸红等。出汗多会导致热量丢失,所以酒后要注意保暖。这些影响会一直持续,直到酒精被完全排出体外。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适度饮酒,享受健康生活。

  本文由丰台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幼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