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342578248128921629.jpg

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感谢“腐败”带来的美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0-22 作者:李学文

  “臭豆腐”作为一种传统美食,因为其带来嗅觉与味觉的冲突反差,使很多人爱上了它,欲罢不能。

  为什么臭豆腐“闻着臭”呢?这因为是豆腐在发酵腌制过程中,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一种叫硫化氢(H2S)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

  那为什么臭豆腐“吃起来香”呢?这也和微生物作用有关。豆类所含的蛋白质,在微生物(霉菌或乳酸菌)的作用下,水解成更容易被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例如谷氨酸,它是味精和鸡精的主要成分之一,这就使得发酵以后的臭豆腐味道吃着更鲜美。臭豆腐中蛋白质含量丰富,且由于它是经过微生物发酵制成,其中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臭豆腐经过高温油炸后,部分臭味小分子物质会挥发掉,臭味减轻了,并且氨基酸与糖类会发生反应,香味得到进一步提升。

  臭豆腐可以分为“发酵臭豆腐”和“非发酵臭豆腐”两种。著名的王致和臭豆腐是发酵臭豆腐,在豆腐基础上接入毛霉菌种发酵而成,加工制作时间较长。一般在夏天生产,因为此时发酵温度高,豆腐中的蛋白质分解比较彻底。非发酵臭豆腐,是用臭卤水浸泡而成,臭卤水一般用苋菜作为发酵原料短期发酵,让臭卤水中的细菌、霉菌等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质,使豆腐组织松弛,散发臭味。用臭卤水制作起来比较方便,只需要把豆腐压干水分之后,放入卤水里,省去了发酵的步骤。

  无论是发酵臭豆腐,还是非发酵臭豆腐,变臭的根本原因都是豆腐中的蛋白质被分解后所产生的臭气,这与普通食品因为放置不当变质而产生酸臭味道的原理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臭豆腐是人为控制的,用于分解蛋白质的细菌无害,而变质的食品中的细菌对人身体有害。

  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应该属于“腐败”家族的“另类”,它化腐败为鲜美,把平淡的豆腐变得如此风味独特,增加了人们的味觉体验。所以,不是所有的腐败食物都对人体有害,应该感谢腐败带来的独树一帜的美味——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

  除了臭豆腐外,还有一道徽州传统名菜——臭鳜鱼,是把新鲜鳜鱼用淡盐水腌渍在室温25℃左右的环境中,用木桶腌制最好,肚皮朝上摆放,用山间青石或河卵石压住,时经六七天后,鱼便发出似臭非臭气味。与臭豆腐相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鲜嫩、醇滑爽口,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这都是腐败带给人类的美食,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品尝一下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