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Word中药:这样用才不会影响西药疗效!

中国药学会 2019-11-08

  很多人在患病时不可避免地会同时服用西药和中药,认为双管齐下疗效好!哟哟,切克闹!这样对不对?有些中药表示很不服,我才不要这样用,用不对反而会影响我的作用(撇嘴~)。哪些中药会影响西药的疗效?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呢?让药娃告诉您。

  

  人参、甘草、鹿茸==》降血糖药物

  人参、甘草、鹿茸等中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可使血糖升高,减弱降血糖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自行服用含有人参、甘草、鹿茸等成分的中成药或中药汤剂,如果因病情需要服用时,应严格遵医嘱使用,并密切监测血糖变化情况。

  乌梅、山萸肉、五味子等中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含有有机酸成分,可增加尿液酸性。而磺胺类药物会在酸性尿液中析出结晶,可引起结晶尿、血尿或尿闭等不良反应。因此,两类药物不宜同时服用。如果因病情需要时,需暂停服用乌梅、山萸肉、五味子等中药一段时间后,再服用磺胺类药物。

  

  中药药酒==》苯巴比妥、华法林、头孢拉定、甲硝唑

  含有酒精的中药药酒或其他制剂(如藿香正气水),能够影响苯巴比妥、华法林等药物的代谢酶活性,改变这些药物的疗效;而头孢拉定、甲硝唑等药物能够抑制乙醇的体内代谢酶活性,引起面部潮红、心悸等不良反应。因此,服用中药药酒的患者,再使用以上4种药物时需提高警惕。

  含朱砂的中成药如朱砂安神丸、苏合香丸、紫雪丹等不宜与还原性药物,如溴化钾、碘化钾、硫酸亚铁等合用。因两者联用会在胃肠道中生成具有一定毒性的汞沉淀物,引起药源性肠炎和赤痢样大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