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39944405680361.jpg

宝宝夏季手脚脱皮是缺维A?没辨清这些原因不可乱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7-03 作者:许尤佳

  很多宝宝的小手小脚总爱在夏天时脱皮,秋天情况加剧,冬天干裂后逐渐好转,来年夏天又开始反复。家长往往感觉很苦恼,脱皮一般不痛不痒,去医院也看不出什么,既不知是什么病,更不知如何治疗调理。“听说是缺乏某种维生素?”

  从中医的角度看,夏季宝宝手脚脱皮,多是因为汗多,根源还在于宝宝正气不足。

  夏天脱皮,与秋天不同

  有的宝宝虽然也爱脱皮,但只在秋天干燥是脱皮。这种情况和夏季脱皮还不太一样。秋天脱皮,往往是因为皮肤过于干燥,和秋燥的季节特点有关系。

  而从夏初潮润时候就开始的手脚脱皮,如果家长仔细观察,可能会发现这些情况:刚开始时,手脚的皮肤上出现针孔大小的“小白点”。白点逐渐向外扩展,形成薄纸片一样的鳞屑,会大片剥落。皮屑剥落后,下面的皮肤比较光滑、稚嫩敏感。一般没有瘙痒感,但碰到会有轻微刺痛感,接触温度高的东西也会更怕烫,仿佛“新鲜”的皮肤还没长好一样。

  这种发生在夏季的手脚脱皮,是一种名为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疾病。由于不属于感染性皮肤病,所以用各类激素类软膏治疗,貌似效果不大。目前临床医学暂未找到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明显发病原因,可能与宝宝的情绪、夏季多汗以及遗传有关系。

  剥脱性角质松懈症不属于严重的大问题,也有有效的方法可以缓解症状,所以家长不用太担心。

  夏天汗疱疹也会脱皮但它会痒!

  除了这种剥脱性角质松懈症,夏天宝宝出汗多,也容易引起汗疱疹。如果宝宝太勤快地使用肥皂、洗手液等洗涤剂清洁双手,也容易导致手干、脱皮、汗疱疹。

  汗疱疹和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症状类似,多在初夏时节发病,都和宝宝出汗有一定关系,都属于脱屑性疾病。家长有时不太好区分,两者最明显的区分就是汗疱疹会发痒。

  此外,家长还可以仔细观察,刚开始时,手脚会起半透明的小水泡,有明显瘙痒感。这种水泡一般不会自行破裂,干瘪后开始脱屑,宝宝往往会感觉有较明显的刺痛发痒。

  宝宝如果确诊为汗疱疹,家长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外涂患处,或者使用驱风外洗散、三黄洗剂等外洗患处。

  无论是汗疱疹还是剥脱性角质松懈症,都不具有传染性。但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如果家长本身患有脚气,宝宝出现手脚起水泡、脱皮、瘙痒,不排除被传染脚气的可能,最好带宝宝就医治疗。

  夏季脱皮=缺维A?吃鱼肝油、肝脏管用吗?

  很多家长在查阅资料后,都怀疑这种脱皮和缺乏维生素A有关。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脱皮,和秋天皮肤干燥引起的脱皮有一定共通之处,都是因为皮肤干燥、粗糙引起脱屑。

  不过,缺乏维A导致的脱皮有非常明显的症状:

  ① 通常是四肢脱皮,比如胳膊、腿也会脱皮,单纯的手脚脱皮比较少见;

  ② 皮肤非常干燥粗糙,摸起来和健康儿童皮肤有明显区别;

  ③ 脱皮时,毛囊逐渐角化、丘疹化,变成暗红色。

  家长可以通过以上症状甄别是哪种脱皮就好,不必要立即带宝宝去查微量元素。

  其实,即便宝宝出现以上症状,也不建议自行补维A。现在宝宝日常摄入营养比较丰富,一般来说不会缺乏微A;即使少量缺乏,也不足以致病。建议出现疑似缺乏维A导致脱屑的宝宝,去医院诊查缺乏维A的原因,再综合治疗、调理。

  此外,不建议宝宝夏天脱皮就马上吃鱼肝油、吃动物肝脏,这种吃法并不能缓解脱皮症状。乱吃乱补,有时营养摄入还会超标。

  夏季脱皮,主要还是外治

  既然不建议随便补充维A缓解剥脱性角质松懈症,调理重点就应该放在外治方面:

  管住手和口

  别说孩子,成年人遇到手脚脱皮都会犯强迫症,总忍不住去撕没有完全剥离的皮屑。宝宝下手不知轻重,常爱用手去撕、用嘴去咬。当皮屑和周边外皮联系比较紧密时,会破损出血。有这种习惯的宝宝,家长要反复敦促、阻止。如果宝宝常反复撕皮,引发皮肤破溃、发炎,就要就医处理了。

  有汗就擦

  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发病,还是和出汗有关。夏天常出汗、小手总是汗津津的宝宝,更容易患脱皮。所以有汗就要擦,尽量保持手脚皮肤干爽。

  涂抹凡士林

  凡士林、甘油等温和的保湿霜,虽然不能直接治疗脱皮,但对皮肤有一定保护作用,能有效缓解脱皮症状。建议家长随身携带,每次给宝宝擦干手汗后涂抹。还要注意,给宝宝使用的肥皂、洗手液、沐浴露等,要选择温和、无添加的儿童专用产品。

  遵医嘱涂尿素乳膏

  如果脱皮现象比较严重,建议家长带宝宝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可以使用10%尿素乳膏。这种乳膏能溶解角蛋白,使皮肤保持湿润,促进皮肤恢复。   

  应时养育

  患剥脱性角质松懈症的宝宝,有没有食疗方可以缓解症状呢?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正气足,则百病消。剥脱性角质松懈症虽然目前没有特效疗法,却可以通过做好应时养护、提高宝宝免疫力等方法缩短发病期、减缓病症。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