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746357051654264.jpg

@大中小学师生,您有一堂返校必修“防疫课”待领取

中国药学会 2020-06-0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地部署错峰开学,逐渐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师生返校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返校途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返校后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这堂师生必修“防疫课”绝对是满满的干货!

  现在,上课!

  第一课 返校前:不急不躁,有序返校

  教职工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各项防控制度,并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

  3.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可经校内相关部门、学院备案审批后分批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和各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学生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学校,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返校时间前,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校。

  3.返校前安心居家,做好在线学习,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做好返校前物资准备。

  第二课 返校中:讲卫生,戴口罩,安全返校很重要

  境内师生返校要求

  1.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的话,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

  2.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3.做好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碰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4.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境外师生返校要求

  1.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新生不报到。

  2.境外师生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3.入境后严格执行当地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健康监测并填报健康卡,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

  第三课 返校后:校园生活别大意 放飞自我不可取

  1.学生到校时,应当按学校相关规定有序报到,入校前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家长进入校区。

  2.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每天保持适量运动,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进行室外运动。

  3.学生尽量不出校,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如必须出校,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和手部卫生,去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必须正确佩戴口罩。

  4.做好手部卫生措施。饭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械、接触动物、接触污染物品之后以及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均应洗手。洗手时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宿舍定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洗涤、晾晒。如需消毒处理,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常规清洗。

  6.教职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