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78743992954782123.jpg

幽门螺旋杆菌会诱发胃癌吗?其实一些表现更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1-22 作者:王世瑶

  幽门螺旋杆菌是慢性胃炎很重要的致病因素,但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一定会使胃炎演变成胃癌么?在目前的研究当中,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始发因素,但胃癌的发生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慢性过程。

  首先,患者经历急性胃炎、慢性胃炎,然后发展到慢性萎缩性胃炎,后面还有肠皮化生的轻、中、重等过程,所以幽门螺旋杆菌只是胃癌的始发因素之一。但是不是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肯定会得胃癌,它大概起到多大的影响呢?

  从发病风险来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比未感染的人发病风险增加1%,实际上即使病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其真正患上胃癌的几率还是非常低的,但是幽门螺旋杆菌本身可以导致一些慢性炎症、胃溃疡等症状,所以如果感染这种细菌,并且有这种溃疡病或者慢性胃炎的患者,建议及早治疗。

  医生强调,这种病菌的传播途径是口口传播,家里只要有一人感染,通过日常饮食可能会传染一家人。还有经常光顾路边摊的人,极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俗话说病从口入,胃癌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预防胃癌要先管住嘴。目前胃癌的高发人群是60岁左右,而且有一定的地域特点,在我国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福建等地尤其高发,这与当地饮食习惯密不可分。

  比如高盐饮食的人群,烧烤、腌制类食物吃得较多,摄入的亚硝酸盐、变质的蛋白等都是危险因素,而且饮酒多尤其是烈酒也很容易损伤胃黏膜。预防消化道癌就是要管住嘴,少吃这些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尤其要注意几个癌前病变,即本身不是癌,但是可以发展成为癌。慢性萎缩性胃炎,因为不断感染,反复刺激、修复胃黏膜,逐步导致不典型增生,最后进展成为癌。胃息肉,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发现疼痛等症状时多是癌变晚期了。残胃,就是以前做过胃部手术,如以前的胃出血、穿孔没有痊愈,这样的残胃癌变发病率较高。胃溃疡,也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本文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步召德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