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851508965736565.jpg

糖尿病容易使视网膜病变?其实还有其他并发症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22 作者:万泽浩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大家经常能够看到有关糖尿病的相关新闻,关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报道也不少。今天就让我们来走进糖尿病并发症的世界,了解一些糖尿病并发症的相关内容。

  有人认为糖尿病并发症比糖尿病还可怕,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急的并发症起病非常快,甚至会危及生命,例如酮症酸中毒等。但这些并发症只要及时确诊,正确治疗,短期之内把血糖控制住,就会有比较好的预后。糖尿病治疗中的主要困难在于,如何减少糖尿病相关的长期慢性血管合并症,例如微血管合并症、眼底合并症等。糖尿病眼底合并症已经成为目前致盲的第一位原因。再者,糖尿病肾病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肾移植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所致的心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糖尿病病人得心脏疾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4倍。此外,糖尿病肢体动脉狭窄所致非创伤性截肢的几率也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

  有很多糖尿病病友都有糖尿病眼底合并症的困扰,应特别注重眼底筛查。据报道,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慢性进行性疾病,其并发症可以累及全身多个器官系统,累及眼部组织时可以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屈光不正等。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2型糖尿病患者应在诊断后进行首次综合性眼检查。1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后 5年内应进行综合性眼检查。新指南强调,对于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至少每 1~2年进行复查,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则应增加检查频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包括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无明显临床症状,因此,从防盲角度来说,定期做眼底检查尤为重要。

  除此之外,男女糖尿病患者易患的并发症种类也不尽相同,一项荟萃了1966~2013年期间发表的涉及77万人研究的数据显示,女性得了糖尿病后,卒中风险上升128%,男性卒中风险也有所上升,但低于女性,为83%。由于胰岛素缺乏、胰岛素抵抗以及用药等因素,糖友容易合并骨质疏松症。由于雌激素有利于保护骨骼硬度,而绝经后女性雌激素水平迅速降低,这就增加了女性糖友的患病风险。在心理方面,有很多研究表明,相比于男性,女性糖友患合并抑郁症的风险更高。虽然其因果关系尚不能定论,但有综述分析这可能与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及药物不良反应、对疾病产生恐惧等因素有关,而这些现象通常在女性身上更常见。

  最后,请各位糖友及时应对身体的变化,有问题者应立即就医,在生活中谨遵医嘱,健康规律的生活。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医院眼科副主任张睿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