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张颐武:《流浪地球》带动科幻类型片兴起

科技日报 2019-03-15 作者:崔爽

   

  “可以聊聊科幻吗?”

  张颐武脚步一顿,“当然啦!”

  《流浪地球》在整个春节假期越烧越热,也给这位文化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讨论“中国科幻电影”的机会,毕竟这个类型已经失语太久了。

  “它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想象的空间,已经不仅是一部流行电影,它成了一种文化现象,引发了很多讨论甚至争议。”张颐武说,“中国的科幻电影一直只有一些很零星的尝试,但这一次无疑是石破天惊地将科幻电影推到了人们关注的中心。”

  但他并不认为《流浪地球》是横空出世的。中国科幻小众从未断绝,40年前《科幻世界》创刊起,叶永烈、王晋康、韩松、陈楸帆……这些从资深到年轻的名字燃点星火,直到《三体》和《流浪地球》的燎原。“《流浪地球》的成功和这些重要作家多年的努力,和科幻文学这些年的积累和主流化的进程是分不开的。有着20多年的长期积累,有现在中国社会的配合,然后又有新的优质的接受能力非常强的观众,才有现在的景象。”张颐武说。

  “可以说中国科幻要崛起了吗?”他直截了当地表示“当然”!他说自己已经注意到,目前有好几部科幻电影正在筹备,这说明一部“爆款”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一个类型整体的发展。

  “《流浪地球》最初并不被看好,资本的投入不是很积极,可能担心这个类型还不成熟,但事实证明,我们的观众和全球的观众对这种类型接受度还是很高的。”张颐武说,“文化创意产业就这样,你会发现一部优秀影片的‘示范’效应会很大,这种效应包括鼓励很多优秀人才进入这个类型领域,大家原来觉得好像拍这种电影没有希望,现在就可能在这个类型上进行更多的尝试。”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